close

立秋(2).jpg 

秋分养生注意要点 

秋分节气:923日 下一节气寒露节气:108日) 

 

秋分,阳历时间为每年的九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按旧历说,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正如春分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的长短再次相等,可以说秋分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日子。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春秋繁录》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在天文学上,则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秋季的开始。确切地说,北半球的秋天是从秋分开始的。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此时,南、北方的田间耕作各有不同。

  因为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按照《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说:“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阴阳所在不可出现偏颇。

  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适应秋天平容之气。体质调养可选择我国古代民间九九重阳(阴历重阳节)登高观景之习俗,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所有的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这是养生中的养收法之一,也是调节精神的一方良剂。

  水果养生法:秋分气候渐始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这个季节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是,由于梨、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适于秋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香蕉、橘子、山楂、葡萄等

茶饮养生法茶疗简便,既可养生又能治病,其保健功能和防治疾病功效得到肯定。在秋季,如能根据自身体质,选用适宜疗方,对增进健康、增强体质一定会有帮助。

深秋润燥茶

材料:雪梨1个,杭白菊15克,枸杞子10克,冰糖20克,水1000毫升。

做法:1、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2、水和菊花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关火,盖上锅盖焖5分钟;3、将煮过的菊花过滤掉,留菊花水;4、将菊花水重新倒回锅中,放入雪梨块、枸杞、冰糖,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5、凉后饮用。

玫瑰薄荷茶:

材料:新鲜薄荷叶(可以切碎,味道会更浓郁)10,干红玫瑰10克、蜂蜜20

做法:干红玫瑰置于茶壶中,加入薄荷叶,注入开水,浸泡,水稍凉后加入蜂蜜,即可饮用。

提醒:食用蜂蜜时,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会破坏它的营养成分。

参麦润燥茶:

材料:太子参10克(西洋参亦可),麦冬10克,玉竹5克,去毛枇杷叶10克,炙甘草5

做法:上五味入滚水煮开约15分钟后,适温饮用即可。

粥疗养生法:

梨子陈皮粥:

用梨子两个,洗净后连皮去核切碎,加陈皮20克、粳米100克煮。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也可当秋季保健食品。

木耳精冬粥:

将白木耳510克浸泡发涨,加制黄精10克、麦门冬1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同煮。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作用。

百合莲心粥:

新鲜百合60克,莲子心6克,冰糖适量,加粳米100克煮。有清心润肺之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虚烦惊悸等症,比较适宜。

 

 

南京醫藥大學醫學博士 陳昱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