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berryspringsummer2011aprilshowerscollection221024x640950x593_thumb.jpg  
請參考
穀雨養生注意要點 

穀雨節氣:420日始  下一節氣 立夏節氣:56日始)

穀雨,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5度。西曆每年的四月二十日前後為穀雨節氣。穀雨,有“雨水生百穀”的意思,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常言道“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我國大部分地區的平均氣溫都在12 度以上。穀雨後的氣溫回升速度加快,從這一天起,雨量開始增多,其豐沛的雨水使初插的秧苗、新種的作物得以灌溉滋潤,五穀得以很好地生長。池塘裏的浮萍開始茲生,桑樹也張出了翠綠的新葉,正是養蠶人家開始忙碌的時候。此時,春茶也在這時節的前後開始採收,長江以南地區,從丘陵到高山,處處可見汗流滿面的茶農們在辛勤地忙著採茶,茶農家裏忙著制茶,飄香四溢的茶香彌漫著山野村莊。

    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此時我們在調攝養生中不可脫離自然環境變化的軌跡,通過人體內部的調節使內環境(體內的生理變化)與外環境(外界自然環境)的變化相適應,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素問·保命全形論》說:“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這是說人生於天地之間自然界中的變化必然會直接或間接地對人體的內環境產生影響,保持內、外環境的平衡協調是避免、減少發生疾病的基礎。因此在調攝養生時要考慮穀雨節氣的因素,針對其氣候特點有選擇地進行調養。

    穀雨節氣以後神經痛的發病期,如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等。這裏提醒朋友們一旦發病不要緊張,可根據不同的病因,對症治療,而針刺對痛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穀雨節氣的氣溫雖以晴暖為主,但早晚仍有時冷時熱之時,對早出晚歸的人更應加倍小心地呵護自己,避免不必要的痛苦發生。

 

 

穀雨節氣宜養肝

   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此時的食療要點重在養肝清肝、滋養明目。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

  對春季裏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目眩和等都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穀雨節氣宜袪濕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穀雨氣候潮濕,而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酸重等情況,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

  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鯽魚、豆芽等。

穀雨節氣宜抗敏

  春季花粉過敏是春天高發的疾病,各種花粉形成的浮物、空氣中的粉塵都是潛在的過敏源。春風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現臉部紅腫、等症狀。過敏體質的人這個季節應防花粉症及敏性敏性、蕁麻疹、皮炎等。中藥對過敏疾患的療效滿意,如有不適請即時就醫!!

 

穀雨節氣藥膳食譜

豆蔻砂仁荷葉飲

[材料]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葉半張。

[做法]將荷葉洗淨,切碎,與洗淨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鍋,加足水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鐘,淨紗布濾汁即成。上、下午分服。

[功效]消食寬脹,行氣和胃的功效

 

玉米須大棗黑豆粥

[材料]玉米須60克,大棗30克,黑豆30克,胡蘿蔔90克。

[做法]水煮玉米須半小時,去須,用其水煮大棗、黑豆、胡蘿蔔(洗淨切塊),豆爛即止。

[功效]健脾益腎、利濕的功效

 

香椿煎餅

[材料]香椿70g,麵粉3湯匙,水適量,鹽少許(5g以內),五香粉少許(比鹽還要少些)

[做法]1、香椿洗淨,在沸水中焯一分鐘;2、將焯過的香椿切成細末備用;3、將麵粉倒入盛香椿的小碗,加入鹽和五香粉;4、倒入清水,並用筷子攪拌,直至香椿末和麵糊均勻的混合;5、平底鍋內倒很少很少的油,用刷子稍微刷勻,燒熱;6、倒入香椿麵糊,並迅速轉動鍋子,使麵糊均勻的覆蓋在鍋底;7、加蓋小火烙至麵糊凝固;8、將煎餅翻面,繼續小火烙5分鐘;9、取出後可直接食用也可用模具將煎餅分成小份,慢慢品嘗。

[功效]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

小貼士:

1、香椿一定要提前用沸水焯過,有助於除去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

   焯水的時間以香椿由紫轉綠為宜,約一分鐘左右。

2、加水量以麵糊既不太稀也不太稠為宜。

3、如果家裏有無油不粘鍋,烙這個餅可以連油都不放,這樣對瘦身更有幫助。

4、切記火力不可太大,用小火慢慢烘熟即可。

 

補虛鱔段

[配料] 鱔魚1000克,黨參10克,當歸10克,川芎6克,熟火腿150克,食鹽、紹酒、胡椒粉、生薑、大蔥各適量,清雞湯500克。

[做法] 黨參、當歸、川芎洗淨浸潤後切片備用;鱔魚剖後除去內臟,清水洗淨再用開水稍燙一下撈出,刮去粘液,剁去頭尾,再把肉剁成6釐米長的段;熟火腿切成大片,薑、蔥洗淨切片、段備用。

鍋內入清水,下入一半的薑、蔥、紹酒燒沸後,把鱔魚段倒入鍋內燙一下撈出,裝入湯缽內,將火腿、黨參、當歸、放於面上,加入蔥、薑、紹酒、胡椒粉、食鹽,再灌入雞湯,用綿紙濕浸封口,上蒸籠蒸約1小時至蒸熟為止,取出啟封挑出薑、蔥再調味即成。

[功效] 溫補氣血,強健筋骨,活血通絡多用於風寒濕痹引發的腰膝酸痛

 

[配料] 粗活鱔魚1斤(兩條),白糖2兩,番茄醬1兩,幹澱粉1兩,黃酒、白醋、食鹽、蔥、薑、濕澱粉、麻油、蒜泥各適量,花生油2斤。

[做法] 鱔魚宰殺、剖腹去內臟,去骨去皮,切成25分長片塊,用刀頂頭斜批成兩片(末端不批短),再直切成條狀(一頭不切斷)加黃酒、鹽、蔥、薑浸漬起來,然後再逐個排上幹澱粉;將番茄醬、白糖、白醋、濕澱粉一起放入碗內,加適量水調成芡汁。

燒鍋置旺火上燒熱,鍋內倒油1斤,燒至八成熱,將鱔魚抖散入鍋炸至金黃色,撈出裝盤,鍋內留少餘油,投入蒜泥煸炒出香味,倒入調好的芡汁燒沸後淋入麻油,起鍋澆在菊花魚上即成。

[功效] 補虛損,除風濕,強筋骨對體虛乏力,風寒濕痹,痔瘡等患者尤為適宜

 

祛風濕三色湯

[配料] 黃豆芽2兩,薑絲20克,紅大椒1個,植物油、白醋、濕澱粉、雞湯、食鹽、麻油各適量。

[做法] 將油鍋燒熱,下黃豆芽煸炒幾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鍋備用;將鍋內放入雞湯,薑絲,燒開後把紅大椒入鍋再次滾開後,將黃豆芽、鹽、入鍋,再用濕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鍋即成。

[功效] 祛風除濕,活血通絡對筋骨拘攣,腰膝疼痛者更為適宜

 

注意:風寒濕痹之人忌食柿子、柿餅、西瓜、芹菜、生黃瓜、螃蟹、田螺、蚌肉、

海帶等生冷性涼的食物。(感受風邪為主的,疼痛呈遊走性者,稱為行痹

感受寒邪為主的,疼痛劇烈者,稱為痛痹;感受濕邪為主,表現酸楚、麻

木、困重者,稱為著痹)

熱痹患者忌食胡椒、肉桂、辣椒、花椒、生薑、蔥白、白酒等溫熱助火之品。(急劇伴有發熱症狀者,稱為熱痹)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