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夏至養生注意要點 

夏至節氣:622  下一節氣 小暑節氣:77始)

夏至時鬥指乙,太陽黃經為90度,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沒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夏至這天雖然白晝最長,太陽角度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因為,接近地表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的時候。俗話說熱在三伏,真正的暑熱天氣是以夏至和立秋為基點計算的。

《禮記》中記載了自然界有關夏至節氣的明顯現象:“夏至到,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木槿榮。”說明這一時節可以開始割鹿角,蟬兒開始鳴叫,半夏、木槿兩種植物逐漸繁盛開花。從中醫理論講,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長”字。

過了夏至,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農業生產因農作物生長旺盛,雜草、病蟲迅速滋長蔓延而進入田間管理時期,高原牧區則開始了草肥畜旺的黃金季節。這時,華南西部雨水量顯著增加,使入春以來華南雨量東多西少的分佈形勢,逐漸轉變為西多東少。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就是說,夏季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如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厚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泄。與此相反,舉凡懈怠厭倦,惱怒憂鬱,則有礙氣機通跳,皆非所宜。嵇康《養生論》對炎炎夏季有其獨到之見,認為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即“心靜自然涼”,意念中存想心中有冰雪,便不會感到天氣極其炎熱了。

夏至節氣起居調養

起居調養,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熱,“暑易傷氣”若汗泄太過,令人頭昏胸悶,心悸口渴,噁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體育鍛煉時,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加強防護。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恢復疲勞之感。每日溫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因為溫水沖澡時的水壓及機械按摩作用,可使神經系統興奮性降低,體表血管擴張,加快血液迴圈,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增強抵抗力。另外,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夏至節氣運動調養

“運動養生,心態要正,不可急功近利,操之過急。這是夏季運動的重要原則。所有的運動健身,都離不開健康的心態,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態,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本來人體在夏季的能量消耗就大,鍛煉時更要量力而行,養護陽氣。人體運動到一定程度,就會達到一個興奮點,如果繼續練下去,就會出現比較疲勞的感覺,進而出現體力透支現象,對健康不利。因此,當你練到最高興、最舒服的時候,就不要再增加運動量了,這時需要慢慢減少或者停止運動。尤其是中年人,一些平時較難察覺的隱性疾病(如心臟病等)很可能因過度運動而被引發。建議每次運動時間大約為1小時,每星期3次。運動過程中一定要以自己的感覺為准,關注自己的心率、血壓、疲勞度,是否有頭暈、噁心等現象。應注意:運動中飲水不可過量。大量飲水會導致出汗更多,而鹽分也會進一步流失,引發痙攣。

夏至節氣飲食調養

夏至開始宜進行飲食調養,其中飲食應注重於淡補,中醫認為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以補心。從陰陽學角度看,夏月伏陰在內,飲食不可過寒,故冷食不宜多吃,少則猶可,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另外,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操作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夏至節氣藥膳食譜

紫菜綠豆排骨湯
[配料]排骨、紫菜、綠豆、薑、花椒

[做法]1.排骨小段,薑拍破,紫菜泡開洗淨,綠豆浸泡。
2.鍋中放滿水,排骨、薑和適量花椒同煮。水燒開後撇去浮沫。
3.煮約1小時,下綠豆。約半小時後下紫菜,燒開後關小火燉約1小時。
[功效]開胃排毒、清熱利水。

益脾餅
[配料]紅棗260,雞內金13,麵粉600,菜油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把白術、幹姜用紗布包成藥包紮緊,放入鍋內,下紅棗,加入適量的水,先用武火燒沸,後用文火熬煮60分鐘左右,除去藥包和紅棗的核,把棗肉攪拌成棗泥待用。
2、把雞內金粉碎成細粉,與麵粉混合均勻,再將棗泥倒入溫水適量,和成麵團。
3、把麵團分成若干小團,做成薄餅,用文火烙熟便可。
[功效]健脾益氣,開胃消食。適合於食欲不振、食後胃痛、慢性腸胃病等。

冬瓜排骨粥

[配料]冬瓜、大米、蔥、排骨。

[做法]冬瓜去瓤,連皮洗淨,切成小方塊狀,大米淘洗乾淨,同放人鍋中加水,武火煮沸,後文火慢煮,至瓜爛米熟粥稠即可。

[功效]清熱利尿,祛煩除燥

綠豆粳米粥

[配料]綠豆60,粳米100
[做法]將綠豆放入溫水中浸泡2個小時,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功效]有祛熱毒、止煩渴、消水腫的作用,特別適合老人和兒童食用

荷葉茯苓粥

[配料] 荷葉1張(鮮、幹均可),茯苓50,粳米或小米100,白糖適量。

[做法] 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 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蔥、香油、鹽、白糖各適量。

[做法] 萵筍洗淨去皮,切成長條小塊,盛入盤內加精鹽攪拌,醃1小時,潷去水分,加入白糖拌勻。將蔥切成蔥花撒在萵筍上,鍋燒熱放入香油,待油熱時澆在蔥花上,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 ]利五臟,通經脈。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