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秋分養生注意要點 

秋分節氣:923 下一節氣寒露節氣:108日) 

 

秋分,陽曆時間為每年的九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按舊曆說,秋分剛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正如春分一樣,陽光幾乎直射赤道,晝夜時間的長短再次相等,可以說秋分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日子。從這一天起,陽光直射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春秋繁錄》中記載:"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在天文學上,則把秋分作為夏季的結束秋季的開始。確切地說,北半球的秋天是從秋分開始的。這時,我國大部分地區已經進入涼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氣與逐漸衰減的暖濕空氣相遇,產生一次次的降水,氣溫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們常所說的那樣,到了“一場秋雨一場寒”的時候,但秋分之後的日降水量不會很大。此時,南、北方的田間耕作各有不同。

  因為秋分節氣已經真正進入到秋季,作為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人們在養生中也應本著陰陽平衡的規律,使機體保持“陰平陽秘”的原則,按照《素問.至真要大論》所說:“謹察陰陽之所在,以平為期”,陰陽所在不可出現偏頗。

  最主要的是培養樂觀情緒,保持神志安寧,避肅殺之氣,收斂神氣,適應秋天平容之氣。體質調養可選擇我國古代民間九九重陽(陰曆重陽節)登高觀景之習俗,登高遠眺,可使人心曠神怡,所有的憂鬱、惆悵等不良情緒頓然消散,這是養生中的養收法之一,也是調節精神的一方良劑。

  水果養生法:秋分氣候漸始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幹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幹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饑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是,由於梨、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葡萄等

茶飲養生法:茶療簡便,既可養生又能治病,其保健功能和防治疾病功效得到肯定。在秋季,如能根據自身體質,選用適宜療方,對增進健康、增強體質一定會有幫助。

深秋潤燥茶

材料:雪梨1個,杭白菊15,枸杞子10,冰糖20,水1000毫升。

做法:1、雪梨洗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2、水和菊花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關火,蓋上鍋蓋燜5分鐘;3、將煮過的菊花過濾掉,留菊花水;4、將菊花水重新倒回鍋中,放入雪梨塊、枸杞、冰糖,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5、涼後飲用。

玫瑰薄荷茶:

材料:新鮮薄荷葉(可以切碎,味道會更濃郁)10,幹紅玫瑰10、蜂蜜20

做法:幹紅玫瑰置於茶壺中,加入薄荷葉,注入開水,浸泡,水稍涼後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提醒:食用蜂蜜時,水溫不超過60℃為宜。如果高溫開水沖入蜂蜜,會破壞它的營養成分。

參麥潤燥茶:

材料:太子參10(西洋參亦可),麥冬10克,玉竹5克,去毛枇杷葉10克,炙甘草5

做法:上五味入滾水煮開約15分鐘後,適溫飲用即可。

粥療養生法:

梨子陳皮粥:

用梨子兩個,洗淨後連皮去核切碎,加陳皮20、粳米100煮。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也可當秋季保健食品。

木耳精冬粥:

將白木耳510浸泡發漲,加制黃精10、麥門冬10、粳米100,大棗35枚同煮。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作用。

百合蓮心粥:

新鮮百合60,蓮子心6,冰糖適量,加粳米100煮。有清心潤肺之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虛煩驚悸等症,比較適宜。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