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有過洗完頭不想吹頭髮的經驗?特別是長頭髮的女生,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吹乾,如果到了夏天,穿完更是滿身汗,更是直接索性乾脆不吹,直接上床睡覺!

但你有想過,如果這樣長期下來,會有什麼影響嗎?

1.養成細菌良好的生長環境

溫暖潮濕的地方,最容易滋生細菌了!

當你洗好頭又沒將頭髮吹乾,直接躺在床上準備睡覺,而那些孳生的細菌,已經準備在你的枕頭跟頭皮上狂歡囉!

說到細菌,你不得不知道的細菌就是馬拉色菌屬(Malassezia)了,它是最常生長在頭皮上的細菌!

這個艱深的名詞你可能沒聽過,但他對你的傷害,會讓你永生難忘!

像是頭皮屑以及脂漏性皮膚炎,這兩種讓人煩惱到不行的頭皮病變,都是由他所引起。

根據過敏期刊(Allergy)的研究,一塊枕頭上可能有多達4~16種菌叢,假如沒有經常更換枕頭套和清洗枕頭的習慣,枕頭上所累積的細菌量可能相當可觀,若再加上未乾的頭髮所提供的潮濕環境,造成細菌繁殖,這也就提高感染脂漏性皮膚炎的現象,造成頭皮發癢、出油、充滿頭氣味等不適狀況。

 

 

2.頭髮濕易受損且隔天不好整理

頭髮沒吹乾就去睡覺,睡覺時翻來翻去的,其實是容易造成頭髮折斷受損!

因為頭髮在洗完的時候,頭髮毛鱗片是呈現打開的狀態,如果我們沒有使用修護素去做毛鱗片的閉合,以及沒有將頭吹乾,很容易會因為睡覺時的各種翻身,造成頭髮受損的機率提高!

還有沒吹乾的頭髮容易打結加上不吹乾,隔天早上起床頭髮毛躁打結的狀況就是你無法預期的!加上潮濕的頭髮在睡覺時也可能會碰觸到臉,這樣也會讓你的臉容易長痘痘

這些情況相信我們都不樂見,所以洗完頭馬上把頭髮給吹乾,乾乾淨淨的入睡吧!特別是你的頭皮!吹乾之後就能省去很多問題!

 

PS.一定有人會想這麼麻煩,那我就隔天早上起床再洗頭就好了!

但你一天在外的所有髒污和油脂也跟著你一起睡覺了,這樣藏菌也沒有比濕髮睡覺來的少,所以養成好的習慣,才能健康生活喔!

arrow
arrow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