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d10543485099ee.jpg  
冬至養生注意要點 

冬至節氣:1222日始  下一節氣小寒節氣:16日始)

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來和曆法有著直接的關係。古有:“鬥指戊,斯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也。”“日短”、“日短至”之說,這段經文從陰陽學觀點闡述了冬至的到來是陰氣盛極而衰,陽氣開始萌芽的時候,從天文學角度說明了晝夜長短變化的依據,明確指出:冬至這一天的白天是在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太陽幾乎直射在南回歸線上。過了冬至後,隨著太陽直射的北移,白天的時間漸漸長起來。俗話說:吃了冬至飯,一天長一線。早在漢代曾把冬至作為公定節日,文武百官皆可放假一天。在臺灣則有“冬至過大年”的說法,把這一天比做過年一樣重要。每逢“冬至節”家家戶戶搓湯圓,而且把冬至的湯圓分成紅、白兩種,按老輩人的說法:不吃金丸(紅湯圓)、銀丸(白湯圓),不長一歲。冬至之備受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中國大部分地區習慣自冬至起“數九”,每九天為一個小節,共分為九九八十一天 。民間流傳著一首歌謠: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燕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這首歌謠生動形象地反映出不同時間的季節變化,也表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 三九是天氣最冷、地面積蓄熱量最少的日子,所以也有“冷在三九 ”的說法。在中國長江流域更有:天雖寒,獨有臘梅來爭妍的迷人景觀。
    如此重要的節氣,養生的重點應放在中老年朋友身上,尤其是中年人,作為承上啟下的一代,肩負著社會、家庭的重擔,加上新世紀的快節奏與現實生活中的諸多矛盾,使人經常處於緊張繁忙的狀態之中,長此以往,若不注意保養自己,必然影響身心健康。《靈樞·天年》雲:“人生……三十歲,五臟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故好步;四十歲,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榮華頹落,發頗斑白,平盛不搖,故好坐;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目始不明”。寥寥數語概括了中年人的生理、心理特點,又指出人到中年是生命歷程的轉捩點,生命活動開始由盛轉衰。雖然如此並不可怕,《景岳全書·中興論》曰:“人于中年左右,當大為修理一番,則再振根基,尚余強半”,書中告訴我們,人到中年若能科學地運用養生之道,調理得當,是可以保證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藥膳養生

  中醫認為,冬季選用溫補中藥,可增強人體臟腑活力,不僅有益於這一時令的防病強身,還能為來年的健康打下基礎。通過中醫養生調理,還能改善女性血氣虛弱、容顏衰老等問題。

 
海參鴿蛋湯 
【材料】肉蓯蓉20克,海參150克,紅棗4(去核),鴿蛋12個,鹽少許。 
【制法】()海參預先用水發透,去內臟、內壁膜、用水洗乾淨備用。 
()鴿蛋先入清水鍋中,煮熟,撈出,放入冷水內浸一下,剝去殼,備用。 
()肉蓯蓉用清水洗乾淨,切片備用。 
()紅棗四枚,用清水洗乾淨,去喝,備用。 
()將以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瓦煲中,加入適量清水,中火煲3小時,加入鹽少許調味。 
【功用】對精血虧損、虛勞、陽痿、遺精等有療效。 
 
蠔豉燜韭菜 
【材料】蠔豉30(也可用蛤蜊肉代替),韭菜60克,食鹽少許。 
【制法】()用溫水將蠔豉浸發透,韭菜洗淨切段。 
()韭菜、蠔豉同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置火上燜煮熟,調味即可食用。 
【功用】滋陰壯陽。蝦——蝦味道鮮美,補益和藥用作用都較高。祖國醫學認為,其味甘、咸,性溫,有壯陽益腎、補精,通乳之功。凡久病體虛、氣短乏力、不思飲食者,都可將其作為滋補食品。人常食蝦,有強身壯體效果。 
 
滋陰銀耳冰糖 
【材料】銀耳10克,雞蛋1個,冰糖60克,豬油適量。 
【制法】水發銀耳摘去蒂頭,揀去雜質,漂洗潔淨,加水適量,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至銀耳酥爛,加入冰糖,攪拌至溶化。雞蛋取蛋清加少許水攪勻後入鍋中,再以文火令沸,出鍋前加入熟豬油少許即成。 
【功用】潤肺補氣,滋陰補腎。適宜肺虛咳嗽,午後潮熱,盜汗煩躁,心悸失眠,久泄便溏者服用。 

 

補血烏雞湯 
【材料】烏雞一隻,當歸、熟地、白芍、川穹、紅棗、制首烏各15克,蔥、薑、鹽。 
【制法】()烏雞洗淨,五味藥材洗淨切片,並用單層紗布裹好備用。 
()將藥物塞入雞腹、紮緊,置於鍋內,加水1500好毫升,上籠旺火蒸2小時。取出藥物,加調味品,複蒸10分鐘。 
【功用】對血虛、虛勞、女子月經量少、少年髪白等有療效。 

 

溫中烏雞湯 
【材料】雄烏雞一隻,陳皮3克,良薑3克,胡椒6克,蘋果2枚,鹽、蔥、薑、豉、料酒適量。 
【制法】將烏雞宰殺,去毛、內臟、腳爪,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洗淨,切成塊。將陳皮等4味用紗布包紮,和雞塊同入鍋,加水共燉,並放入蔥、薑、料酒等,至雞塊熟爛即可。 
【功用】溫中健脾,補益氣血。適宜長期慢性泄瀉、手腳冰涼、性欲減退。
 
烏雞煨鱉湯 
【材料】鱉一隻,烏骨雞一隻,黑木耳50克,火腿絲5克。料酒、味精、精鹽、胡椒粉、蔥段、姜片、水澱粉、白糖、醬油、雞油、生油、高湯各適量。 
【制法】()鱉洗淨,撈出。鍋燒熱,放入生油,投入薑、蔥煸香後,烹入料酒,放入清水。燒開,將鱉下入鍋中,煨透,取出,瀝幹水分,切絲,用水浸泡。烏雞宰殺,去毛、內臟,洗淨,然後放入燒盅內,加入蔥、薑、料酒、鹽、味精、高湯,上籠,蒸1.5小時,取出,冷後,將雞撈出,雞肉切絲,原湯濾淨。
()木耳絲連同鱉裙絲、雞絲一起下鍋,加下原湯、味精、鹽、胡椒粉、白糖、醬油。待湯燒成金黃色時,用水澱粉勾芡,加入雞油,起鍋,盛入碗內,撒上火腿絲即成。 
【功用】滋補強壯。適用于臟腑陽虛,虛火妄動或肝腎不足,婦女經水不調、經閉、血瘀等病症者食用。 
 

蟲草全鴨

【材料】老公鴨隻,冬蟲夏草10克。食鹽、胡椒粉、料酒。

【制法】取鴨去毛及內臟,將鴨頭順頸劈開,將冬蟲夏草數枚裝入鴨頭和鴨頸內,再用棉線纏緊,餘下的和生薑、蔥白一起裝入鴨腹內,放入盆中,注入清湯,用食鹽、胡椒粉、料酒調好味,密封盆口,上籠蒸約2小時,出籠後揀去生薑、蔥白,加味精,即成一道聞名遐邇的蟲草全鴨

【功用】增強免疫功能、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膽固醇、抗缺氧、抗癌、抗病毒、抗菌和鎮靜等作用。

 

■羊肉粥
  選精羊肉200g,切片,粳米或糯米200g左右,以及薑、蔥、鹽等配料,同煮成羊肉粥,早晚均可食用。或用大米100g,精羊肉200g,人參5g,黃芪30g,茯苓30g,大棗5枚,蔥白二棵,鹽少許,同煮成粥。有益氣養腎、暖脾護胃等功效。
  

■核桃粥
  取核桃40-50克搗碎,與大米適量煮粥食之。
  常吃可降低腸道對膽固醇吸收,可補腎固精,斂肺定喘,對治療腎虛遺精、早洩陽痿、遺尿、耳鳴眩暈有效。

■枸杞粥
 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將大米煮成半熟,加入枸杞子,煮熟即食。
 特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酸軟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板栗粥
  栗子是一種高營養硬殼果食。
  民間多以炒栗或與肉同煮食。慈禧太后就愛吃栗子面做的窩窩頭。將栗仁磨成粉,與粳米同煮成粥,尤其在冬天早、晚食之。此粥可補腎強筋、健脾養胃

■韭菜粥
  韭菜在藥典上稱“起陽草”,營養豐富,強腎補中。取韭菜、大米各適量,先將大米熬成粥,再將切細的韭菜投入,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適用於背寒體虛、腰膝酸冷,有助陽暖下、補中通絡之功效。

■大棗粥
  大棗10枚,粳米100g,冰糖汁適量,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開,後移文火上熬爛成粥,再加入冰糖汁,攪拌均勻食之。此粥健脾益氣,生血補血。適用于體虛怕冷、胃寒貧血、胃虛少食等症。

■梅花粥
  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欲。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將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三五天。食欲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桑葚粥
  桑葚30(鮮桑葚60),糯米60克,冰糖適量。將桑葚洗淨,與糯米同煮,煮熟後加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陰,養血明目

■決明子粥
  炒決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適量。然後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後加入冰糖即成。該粥清肝、明目、通便。對於目赤紅腫、畏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凍瘡的防治

  入冬以後,天氣寒冷,不少人往往生凍瘡。凍瘡常常發生在手、腳、耳等部位,一般只有紅、腫、痛的症狀,嚴重的可能起水泡,甚至

  凍瘡預防應從秋末冬初開始容易發生的部位要提早保暖,可在皮膚上塗些油脂,以減少皮膚的散熱;要增加手腳的活動量,加速血液迴圈,鞋子穿得不宜過緊。若已發生凍瘡,您不妨多按摩手腳以促進血液迴圈,特別是毛細血管內的迴圈,使血不淤滯,從而加速痊癒。如手部按摩:兩手合掌、反復搓摩,使其發熱,然後左手緊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一下,接著右手緊握左手手背摩擦一下,這樣反復相互共摩擦1520(一左一右為1 )

  食物外敷法生薑15 克,艾葉15克,白蘿蔔泥30 克,水煎洗患處。

  若是凍瘡潰爛,可用雞蛋黃油外塗,每日23 次。

 

 

恭祝朋友們 享受生活 享受健康

                               陳昱豪 建議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