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jpg 
大寒養生注意要點 

大寒節氣:120日始  下一節氣立春節氣:24日始) 

大寒,時值每年陽曆的120日前後,此時太陽處於黃經300度。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按中國的風俗,特別是在農村,每到大寒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佈新,醃制年肴,準備年貨。清代《真州竹枝詞引》記載:醃肉雞魚鴨,曰年肴,煮以迎歲……”人們在經過了春夏秋季的大忙之後,進入了冬三月的農閒季節,而隨著大寒的到來,冬季農閒接近尾聲,在準備醃魚、臘肉之時,已經隱隱可以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景致,此刻人們的身心狀態也應隨著節氣的變化而加以調整。大寒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一個節氣。近代氣象觀測記錄雖然表明,在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數地方,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大寒時節,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多為68,比小寒高出近1 

   大寒起居宜忌 

  大寒節氣天氣寒冷,中國大部分地區呈現出一種持續晴冷的態勢。對老年人來說,本月最需預防的是心腦血管病、肺氣腫、慢支氣管炎等慢性病。由於持續的低溫,使得皮膚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臟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乾燥寒冷的氣候,還容易使老年人患感冒、肺氣腫和支氣管炎,這些病症都會加重冠心病的症狀並可誘發心絞痛 

  所以,有心腦血管病史的老年人在此節氣中尤其要注意保暖,早晚要少出門,避免感冒。早上應盡可能晚起,中午或下午可到戶外活動一個小時左右,外出時一定加穿外套,最好戴上口罩、帽子、圍巾,此節氣一般以晴為主,所以,老年人要注意利用陽光來保養身體冬季曬太陽對老年人的好處是多方面的

   

 

大寒進補食療方

補血豬肝粥

【原料】豬肝100150克,粳米100克,蔥三根,生薑三片,食鹽適量。

【製作】將豬肝洗淨,切成小塊,與粳米同煮,加水700毫升左右,以文火煮粥;將蔥、薑切碎,待豬肝熟透,粥稠將熟時,加入蔥、薑、食鹽,攪勻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補血、益肝、明目。肝血虧虛所致的目昏眼花、視物模糊、視力減退、兩目乾澀、迎風流淚,以及貧血、慢性肝炎、夜盲症等而屬肝血虛者。

 

益脾鱔魚絲

【原料】鱔魚500克,紅糖、菜油、醬油、濕澱粉、醋各適量。

【製作】將鱔魚用小刀剔去骨頭,除去內臟、頭、尾,洗乾淨後切成細絲,放入鍋內煸炒備用,將炒鍋燒熱,放入菜油燒開,然後將鱔魚絲倒入,來回翻動,後再放入醬油、醋、紅糖,加水煮熟,入澱粉水適量勾芡即成。

【功效】益氣、健脾、養血、消腫。脾氣虧虛所致的身倦乏力、不思飲食、氣短頭暈、小便不利等。

 

健脾滋胃 

【原料】肥鴨1(10002000),黨參15克,白術10克,茯苓10克,炙甘草6克,細蔥、生薑、料酒、味精、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鴨子宰殺後,除盡毛,去嘴、腳爪、內臟,沖洗乾淨,在沸水鍋裏氽一下撈起,將黨參、白術、茯苓、炙甘草加工成片,用紗布袋裝好,紮緊口;細蔥、生薑洗淨,蔥切節,薑切片,備用,將藥袋放入鴨子腹內,加入薑、蔥、料酒和適量清湯,上籠用武火蒸至鴨肉爛熟,鴨骨松裂時取出,揀去薑、蔥,撈出藥袋,在原湯汁中加精鹽、味精即成。

【功效】益氣健脾、滋陰養胃。脾胃氣虛所致的不思飲食、腹脹便溏、神疲氣短、面色萎黃、小便不利、肢體浮腫;氣陰兩虛所致的煩渴乾咳、骨蒸潮熱、午後低熱等而屬氣陰虧虛者。

 

補脾黃芪魚

【原料】鯽魚500克,瘦豬肉160克,黃芪35克,白茯苓30克,豬油、醬油、麻油、料酒、泡辣椒、蒜、生薑、細蔥、味精、精鹽、清湯各適量。

【製作】將鯽魚剖除內臟,去鱗、鰓,沖洗乾淨,在魚背部兩側剖三、四刀;將黃芪、茯苓去淨灰渣,切片烘乾研成細末,與精鹽調和在一起,抹在魚上備用。將豬肉洗淨剁成綠豆大的丁;泡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節;薑、蔥、蒜洗淨切碎備用。將炒鍋置武火上,下入豬油燒至八成熱時,放人鯽魚稍炸撈起,後放肉丁炒酥,加入泡辣椒、薑、蔥、蒜炒出香味,下醬油、料酒、清湯、炸魚,改用文火燒約15分鐘,翻面再燒至汁幹亮油,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益氣補脾、利水消腫。脾胃氣虛所致的形瘦體弱、神疲氣短、食欲不振、腹脹氣墜、消化不良、便溏泄瀉、小便不利、肢體浮腫、妊娠腳腫、產後乳汁稀少等而屬脾胃氣虛者。

 

花生紅棗燒豬蹄

【原料】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紅皮)100克,大棗40枚,料酒、醬油、白砂糖、小茴香、花椒,生薑、細蔥、菜油、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花生米、大棗洗淨,清水浸泡約半小時;生薑、細蔥、茴香洗乾淨,薑、蔥切碎備用。將豬蹄去淨毛,刮洗乾淨,煮四成熟時撈出,用醬油拌勻。將炒鍋置火上,放入菜油燒至七八成熱時,下入豬蹄炸至金黃色撈出,放入砂鍋內,注入適量清水,加入花生米、大棗、料酒、花椒、茴香、薑、蔥;煮沸後改以文火慢燒至豬蹄爛熟,調入白糖、精鹽即成。

【功效】補血、安神、增乳。血虛所致面色無華、頭昏眼花、心悸心慌、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月經量少色淡或經閉不行、產後無乳或乳汁稀少,以及貧血等而屬血虛者。

 

溫陽羊腎 

【原料】羊腎4對,益智仁15克,台烏藥12克,淮山藥30克,料酒、醬油、豬油、胡椒粉、雞蛋清、濕澱粉、清湯、生薑、細蔥、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益智仁、台烏、淮山藥洗乾淨,入沙罐加水適量燒開後,以文火慢熬煎取濃汁。將羊腎剖開,清除腎臊,沖洗乾淨,切成均勻薄片;生薑、細蔥洗淨切碎。將羊腎片放入碗內,加入料酒、薑、蔥、精鹽拌勻,放置約15分鐘,再將蛋清、濕澱粉、味精及中藥汁的一部分加入腎片中調拌均勻備用。將炒鍋置火上,下豬油燒熱,放入清湯和另一半中藥汁燒開後,將腎片抖散人鍋中,氽熟加入精鹽、胡椒粉調好味即成。

【功效】溫腎陽、縮小便。腎陽虧虛所致的小便頻數清長、夜尿多、遺尿、小便淋瀝不盡甚或失禁屬腎陽氣虧虛者。

 

補精杞龍酒

【原料】枸杞子80克,龍眼肉60克,白酒750克。

【製作】將以上二味放入乾淨瓶中,注入白酒直接浸泡,經7天后即可開封取飲。

用法:每日睡前一小時隨量飲服,勿過量。

【功效】滋補精血、養心安神。精血虧虛所致的頭暈眼花、視物模糊、心悸心慌、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

大寒常見病調治法

低血壓

補中鯽魚粥

【原料】鯽魚1條,糯米60克,炙黃芪20克,黨參20克,調料適量。

【製作】將鯽魚去鱗、鰓及內臟,洗淨切塊,與洗淨的糯米、炙黃芪、黨參共入鍋內,加水煮為稀粥,調味服食。

【功效】補中益氣。症見體質消瘦、虛弱、疲乏無力、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胸悶心悸、食欲減退等。

芪棗糯米粥

【原料】黃芪10克,大棗10枚,糯米60克。

【製作】先將黃芪加水煎1小時,去渣,再加入洗淨的大棗、糯米煮粥服食。每晚1劑,連服2個月。

【功效】補中益氣、助胃升陽

芪杞燉乳鴿

【原料】黃芪30克,枸杞子30克,乳鴿1只,調料適量。

【製作】將乳鴿浸入水中淹死,去毛及內臟,洗淨,放人燉盅內,加水適量,再加入黃芪、枸杞子、調料,隔水燉熟,吃肉喝湯。每3 1劑。

【功效】益氣養陰、補腎填精

關節疼痛 

金針菜根湯

【原料】鮮金針菜根10克,黃酒適量。

【製作】將金針菜根加水煎湯,去渣,沖黃酒,趁溫飲服。每日1劑。

【功效】舒筋活血、消炎止痛

黑豆川七散

【原料】黑豆500克,川七30克。

【製作】將黑豆,川七洗淨,晾乾,用文火炒香,搗碎,研為細末。每次10-15克,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

【功效】滋補肝腎、活血利水、祛風解毒

煤氣中毒

  每年秋末冬初,都是煤氣中毒的高發季節。煤氣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常在意外情況下,特別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覺侵入人體造成傷害。

蘿蔔汁

【原料】生蘿蔔適量。

【製作】迅速將生蘿蔔洗淨切碎,搗爛取汁,頻頻灌服。

【功效】排毒

濃茶方

【原料】茶葉適量。

【製作】將茶葉用開水沖泡,使成濃茶。每次服2杯,每日3次。

【功效】清熱利水解毒

米醋茶

【原料】米醋100-150毫升,茶葉30克。

【製作】將茶葉用開水沖泡,取濃汁與米醋混勻,分3次灌服或飲服。

【功效】解毒散淤、開竅醒神

上方灌服後立即送醫急救。

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機體內皮脂腺分泌功能亢進,皮脂過多地排出而堆積在皮膚上,使堆積處皮膚發生的慢性炎症性病變,此病患者常會在冬天加重病情。

豬血菠菜湯

【原料】豬血、菠菜各250克,調料適量。

【製作】按常法煮湯食用。每日1劑,連服3-5日。

【功效】養血、斂陰、潤燥。適合風熱血燥型脂溢性皮炎

山楂荷葉茶

【原料】山楂90克,荷葉30克,生甘草10克。

【製作】將上3味水煎取汁,代茶飲用。每日1劑,連服20-30日。

【功效】消食化積、清熱祛濕。濕熱型脂溢性皮炎,症見皮損為紅斑,表面有糜爛,滲液或黃色油膩性痂皮,味腥而粘,多發於腋窩、會陰等處,伴見胸悶、口苦、納差、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

 

 

 

 

 

末祝朋友們: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闔家平安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