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春分養生注意要點 

春分節氣:321日始  下一節氣清明節氣:45日始)

春分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每年的321日前後(20日~22日)交節,農曆日期不固定,這時太陽到達黃經0度。曆書記載:「鬥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另《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有《明史曆一》說:「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所以,春分的意義一是指一天時間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中國古代將春分分為三候:「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便是說春分日後,燕子便從南方飛來了,下雨時天空便要打雷並發出閃電。

春分是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之一。中國古代習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開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則處於各季的中間。

春分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南北半球晝夜相等。從這一天起,太陽直射位置漸向北移,南北半球晝夜長短也隨之而變,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與之相反。春分一到,雨水明顯增多,我國平均地溫已穩定通過10度,這是氣候學上所定義的春季溫度。而春分節氣後,氣候溫和,雨水充沛,陽光明媚,我國大部分地區的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此時也是早稻的播種期。

由於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素問至真要大論》:「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是說人體應該根據不同時期的陰陽狀況,使「內在運動」也就是臟腑、氣血、精氣的生理運動,與「外在運動」即腦力、體力和體育運動和諧一致,保持平衡。

《素問骨空論》:「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傳統飲食養生與中醫治療均可概括為補虛、瀉實兩方面。如益氣、養血、滋陰、助陽、填精、生津為補虛;解表、清熱、利水、瀉下、祛寒、去風、燥濕等方面則可視為瀉實。中醫養生實踐證明,無論補或瀉,都應堅持調整陰陽,以平為期的原則進行飲食保健,才能有效地防治很多非感染性疾病。

從立春節氣到清明節氣前後是草木生長萌芽期,人體血液也正處於旺盛時期,在此節氣的飲食調養,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能夠保持機體功能協調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熱、偏寒、偏升、偏降的飲食誤區,如在烹調寒性食物時,其原則必佐以薑、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涼,食後有損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助陽類菜肴時常配以滋陰之品,以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

在思想上要保持輕鬆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定時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進行調養,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春分雨腳落聲微,柳岸斜風帶客歸。」在和煦的陽光照耀下,濃濃的春意溢滿人間。願我們共用天地萬物的恩澤,珍惜寶貴春光,播種美好的新希望!

 

具體來講春分養生應該做到以下四點:

1.注意養肝。傳統中醫理論認為,春應于肝、夏應於心、長夏應於脾、秋應於肺、冬應於腎。春季是肝病的高發季節,需要注意養肝,協調肝的陰陽平衡。甘味食物能補肝益腎,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棗、桂圓等。而恣酒易傷肝,春季更不宜多飲酒。泡點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熱的作用,或是飲用電解質豐富的飲料,如寶礦力水特(運動飲料),也是春季的佳飲。

2.食物的陰陽互補。食物分寒、熱、溫、涼、平五種屬性。如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需要添加蔥、薑、酒、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涼;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肴,可另食百合、銀耳、綠豆、蛋類等滋陰食材,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

3.多吃時令菜。每個季節都有符合其氣候條件而生長的時令菜,得天地之精氣,營養價值高。吃有養陽功效的韭菜,可增人體脾胃腎之氣;豆芽、豆苗、萵苣等食材,有助於活化身體生長機能;而食用桑椹、櫻桃、草莓等營養豐富的晚春水果,則能潤肺生津,滋補養肝

4.提高自身免疫力。在思想上要保持輕鬆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保持正常睡眠時間。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促進血液系統迴圈幫助維持機體平衡,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穀類如小麥、大麥、小米、粳米、以及黃豆等。

 

2、肉、蛋、奶類的選擇:
雞蛋、雞肉、牛肉、瘦豬肉、魚類、牛奶等。

3、蔬菜的選擇:
菠菜、萵筍、綠豆芽、韭菜、薺菜、蘆筍、馬齒莧、芹菜、青椒、番茄、香椿、四季豆、捲心菜等。

4、水果的選擇:
蘋果、柑橘、香蕉、山楂、草莓、櫻桃、梅子等。

5、其他:
花生、芝麻、核桃、蔥、薑、蒜、芥末等。

【菜名】薺菜百頁卷
【做法】薺菜洗淨燒熟切成末,加炸熟的松仁、鹽、麻油拌和,百頁一切二用滾水燙泡後冷開水激涼瀝幹,攤放在潔淨的砧板上,一端放薺菜餡,卷成長卷,斜切成收裝碟。此菜明目、降壓


【菜名】核桃仁拌芹菜
【做法】芹菜取嫩莖洗淨,入沸水鍋燙斷生,撈出用冷開水激涼瀝幹,加鹽、麻油拌和;核桃仁用麻油炒熟,放在芹菜上,食用吃拌用,此菜滋補肝腎、烏髮、降血壓

【菜名】黑木耳炒豬肝
【做法】黑木耳泡發洗淨撕朵。豬肝洗淨切薄片,在水澱粉中抓芡均勻,在熱水中焯一下。將豬肝下入八成熱的油鍋中,加料酒,蔥末,薑絲,精鹽煸炒至熟,倒出。鍋留底油,用旺火將木耳炒至亮滑透香,倒回豬肝,加香油炒勻即成。此菜為最佳補血,補肝腎,明目之菜肴,四季皆宜。

【菜名】菜心炒蝦皮
【做法】白菜心洗淨切成段,蝦皮3湯匙用水略沖洗。炒鍋上火,放油燒熱,加入蝦皮,適量蒜蓉,白菜心炒勻,炒至菜熟,不需調味即可上桌。此菜有開胃,潤肺的功效,其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及維生素對體弱乏力,腰酸足軟有一定的療效。

【菜名】川貝雪梨燉豬肺
【做法】川貝、雪梨去皮,切成1釐米的方塊;豬肺洗淨,擠去泡沫,切成長2釐米的塊。將川貝,豬肺,雪梨共置砂鍋內,加入冰糖,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用文火燉2小時即成。有除痰、潤肺、鎮咳等功效,還適用於老年人無痰熱咳等症。

【菜名】枸杞春筍肉絲

【做法】豬瘦肉洗淨切成絲;春筍切成同樣的絲,炒鍋上火,放花生油燒熱,將肉絲、筍絲同時下鍋炒散,下料酒、白糖、醬油、鹽、味精翻炒攪勻,投入枸杞再翻炒幾下,微沸淋入麻油即成。此菜適用於腎虛目眩,視覺模糊,體弱乏力等症

【菜名】春韭炒蛤仁
【做法】蛤蜊入沸水鍋燙至殼微張,剝殼取肉,韭菜洗淨切段,入油鍋溜炒,放入蛤肉,加鹽炒熟即成。此菜滋陰健胃

【菜名】薑汁菠菜
【做法】菠菜揀洗淨,入沸水鍋(加油和鹽)燙熟撈出,加姜汁(姜末加冷開水、鹽調成)、麻油拌和即成。此菜脆嫩清口,養血利血,通利腸胃

【菜名】蜜糖蒸蘿蔔

【做法】大白蘿蔔1個,清洗乾淨,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裝入蜂蜜,置於碗中,隔水蒸熟。春天對風熱感冒,食用蜜糖蒸蘿蔔,防止感冒,肺結核,支氣管炎等病症效果較好。

 

【菜名】芹菜粥

【做法】大米250克,加適量水,煮至半熟狀,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連根芹菜120克,煮粥至熟食用。春季既是芹菜大量上市,又是肝火頭痛高血壓病的好發時期,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熱,降血壓,止眩暈

 

【菜名】豬血菠菜湯

【做法】豬血500克,切成片,菠菜500克,洗淨切斷,共煮湯調味食用,每曰或隔曰1次。此湯通補兼施,體弱及老人便秘、痔瘡便血者最宜食用。

 

【菜名】蔥白大蒜湯

【做法】蔥白500克,大蒜250克,將蔥白洗淨切段,大蒜去皮砸碎,兩者置入鍋中,加水2公斤,煮沸15分鐘即可。可供家裏多人飲用,每人每次飲1茶杯,每日服34次。具有截表通陽祛邪之功效,適於預防流行性感冒,或有打噴嚏、頭痛、肌肉酸痛等感冒初期症狀者服用。

 

【菜名】玄參豬肝

【做法】玄參15克,先煮30分鐘以後,再放入豬肝500克,同煮5分鐘,撈出,切成片,然後用薑、蔥、白糖、醬油、原湯等炒豬肝片。具有滋陰降火功效,對肝腎陰虛引起的咽幹口燥,心煩少寐有良效。

 

【菜名】竹葉粥

【做法】淡竹葉幹品15克(鮮品竹葉30),生石膏30克,粳米60克,白砂糖適量。先將竹葉、石膏同放入沙鍋內,加水5碗,煎至4碗,去渣取汁,後下粳米做米做粥,待熟爛,入糖攪勻即可。每曰食1次,連服35日,具有清熱生津、除煩止渴、利尿消腫、解毒的功效。主治口舌生瘡糜爛,尿黃,以及諸熱毒腫,發背癰疽等。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