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jpg  
请参考
芒種養生注意要點 

芒種節氣:66日始  下一節氣 夏至節氣:622日始)

芒種,鬥指巳。太陽黃經為75度。農曆書記載:鬥指巳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就是說,芒種節氣是最適合播種有芒的穀類作物,如晚穀、黍、稷等。芒種也是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由於天氣炎熱,已經進入典型的夏季,農事種作都以這一時節為界,過了這一節氣,農作物的成活率就越來越低。農諺芒種忙忙種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中部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雨量增多,氣溫升高,進入連綿陰雨的梅雨季節,空氣十分潮濕,天氣異常濕熱,各種衣物器具極易發黴。江西省有諺語:“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短短幾句話,反應了夏天人們的通病——懶散,其原因是夏季氣溫升高,空氣中的濕度增加,體內的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即熱蒸濕動,濕熱彌漫空氣,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離濕熱之氣。所以,暑令濕勝必多兼感,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在芒種節氣裏不但要搞好雨期的田間管理,更要注意增強體質,避免季節性疾病和傳染病的發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等。

一般來說,對人體適宜的濕度是40%-60%,濕度適中,人的精神倍增。據科學測定,空氣濕度過大時,有利於一些細菌和病毒的繁殖和傳播,當空氣濕度高於65%時,病菌繁殖滋生最快。由於陰雨連綿,空氣潮濕,衣物和食品都容易返潮,甚至發黴、長毛,人也會感到不適。若穿著返潮的衣物容易或誘發,吃了黴爛變質的食品,就會引起腸炎,甚至導致,所以市民們、尤其是抵抗能力較差的兒童一定要重視防止濕邪的侵襲

芒種節氣起居養生:

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適當地接受陽光照射(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以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的運行,振奮精神。夏日晝長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恢復疲勞,有利於健康。芒種過後,午時天熱,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換。為避免中暑,芒種後要常洗澡,這樣可使皮膚疏鬆,“陽熱”易於發洩。但須注意的一點,在出汗時不要立即洗澡,中國有句老話,“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

芒種節氣飲食養生

對於芒種節氣的飲食調養,歷代養生家都認為清補是最佳的選擇。這個時候最應該吃些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如烏梅、山楂、檸檬、葡萄、草莓、番茄、鳳梨、芒果、獼猴桃之類,因其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適度進補,還能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從營養學角度看,飲食清淡在養生中起著重要作用,如蔬菜、豆類可為人體提供所必需的糖類、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及大量的維生素,因此,芒種期間要多食疏菜、豆類、水果,如鳳梨、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綠豆、赤豆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糖等,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還要多吃瓜果疏菜,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這對血管有一定的修補保養作用,可把血管壁內沉積的膽固醇轉移到肝臟變成膽汁酸,能在一定程度E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

芒種節氣疾病預防

   ,中醫稱為,流涕、,有時還出現發熱、等,有的還會出現腹瀉症狀。在飲食上可飲綠豆湯、、菊、蘆根花以清熱解暑。同時忌食油膩、黏滯、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飯、油炸食品、海魚、甜食慎用補品發熱時不要吃紫河鹿等溫性補品,也不要吃

  冬病夏治是 中醫的一個重要觀點。中醫認為,在冬季常發的病,在夏天就必須注意與這些致病因素相關的生活習慣和行為,以達到預防的目的。如各類關節痛及肢體麻木等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最好不要穿短衣褲,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禁睡地板以及在室外宿,避免風寒濕氣伏積於之中。性支的患者和虛寒性胃痛患者等,除了注意以上事項外,在飲食上還要忌過度食用冷飲,最好不食冷飲。

 

芒種節氣藥膳食譜

番茄炒雞蛋

[配料] 番茄300克,雞蛋3個,精鹽、味精、白糖個適量。

[做法] 番茄洗淨切片,雞蛋大入碗內攪勻。油鍋燒熱,先將雞蛋炒熟,盛入碗內;炒鍋洗淨,燒熱放油,白糖入鍋融化,把番茄倒入鍋內翻炒2分鐘後,將雞蛋、鹽入鍋同炒3分鐘,放少許味精出鍋即可。(糖尿病人不放白糖)

[功效] 生津止渴,養心安神。

香菇冬瓜球

[配料] 香菇、雞湯、澱粉各適量,冬瓜300克,植物油、 精鹽、薑、味精、麻油各適量。

[做法] 香菇水發、洗淨,冬瓜去皮洗淨,用鋼球勺挖成圓球待遇用,薑洗淨切絲。鍋內放入適量植物油燒熱,下薑絲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繼續煸炒數分鐘後,倒入適量雞湯煮開後,將冬瓜球下鍋燒至熟時,用水澱粉勾芡,翻炒幾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鍋。

[功效] 補益腸胃,生津除煩。

五味枸杞飲

[配方] 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適量。

[做法] 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溫浸片刻,再入白糖,攪勻即可飲入。

[功效]滋腎陰、助腎陽。適用于“夏虛”之症,是養生補益的有效之劑。

絲瓜粥

[配方]鮮絲瓜1條粳米100克白糖少許將鮮絲瓜去皮和瓤;粳米

[做法]將粳米放入鍋內鮮絲瓜切成長2釐米厚1釐米塊放入鍋內加入清水適量置上澆沸再用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鮮絲瓜嫩者可不去瓤直接切塊做粥

[功效]有清熱解毒通絡潤肌膚功效。

五葉蘆根飲

[配方]藿香葉、薄荷葉、荷葉各3枇杷葉、鮮蘆根、佩蘭葉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上料洗淨先以枇杷葉、冬瓜共煎湯代水約500ml再加入其藥同煎10分鐘調入白糖即成

[功效]有芳香化濕健脾醒胃功效。

苡仁赤豆湯

[配方]苡仁、赤小豆各30克紅棗5枚白糖1

[做法]2味洗淨入鍋加水2大碗小火慢煮1小時加紅棗、白糖煮30分鐘至豆爛離火

[功效]可清熱健脾利濕養肝

薏苡百合

[配方]薏苡仁30克百合30克荸薺250

[做法]將薏苡仁、百合洗淨用溫水發透荸薺去皮洗淨從中間切開將荸薺、薏苡仁、百合同入瓦鍋內加入清水適量置武火上澆沸再用文火燉煮45分鐘

[功效]可健脾、養陰、清熱。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