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孕媽咪的一百種疑問】寶寶的胎毛一定要剃嗎?

『胎毛是什麼?』

胎兒在母體內二十周孕期時,不僅頭上已長滿胎毛,全身都覆蓋著胎毛,胎毛摸起來細而柔軟,主要是因為中間沒有髓質,而且顏色很淡。

胎毛的多少存在個體差異,一般頭上的胎毛在子宮內七至八個月大的時候會脫落一次,第二次則在出生後會逐漸脫落,並長出新的毛髮,隨著年齡增長和生長發育,嬰兒的頭髮會由稀到密,由細到粗,再由黃到黑。

 

『胎毛一定要剃嗎?』

胎毛要不要剃這不一定!

很多長輩都會說寶寶滿月時,一定要剃個「滿月頭」,這樣寶寶重新長出來的頭髮才會又黑又密,於是很多晚輩也會照做。

但這沒有一定的根據!因為頭髮長得快與慢、粗與細或是疏與密,都跟剃髮沒有極大關係,最主要頭髮的生長狀況還是在於遺傳與營養攝取的部分

加上寶寶的皮膚與頭皮都是比較薄且脆弱的!因此在剃髮上一定要特別的留意,不要造成傷口,否則容易讓細菌入侵!不過寶寶如果是在盛夏出生的話,而且頭髮又比較濃密的話,當然還是建議可以將頭髮理短一些,為得是害怕寶寶出汗大多在頭部,做這樣的動作最主要是要預防濕疹。

如果毛髮不多的話「滿月頭」只要意思意思稍微剪一下即可,不用到剃的程度,保護寶寶的健康與安全才是首要!

 

『剃胎毛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如果剃胎毛這件事是已經決定做的話,那我們就必須要留意請設計師在剃完頭之後,協助用清水沖洗乾淨,因為剃下的細小毛髮可能會卡在頭皮上面,以安全起見,我們還是稍微沖洗乾淨比較好。

另外,頂上無毛的寶寶需要加強頭部的保護,外出記得戴上小帽子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讓頭皮變得乾燥,出汗時也要儘快擦乾,不要讓汗液對寶寶的肌膚產生刺激,寒冷天也別忘了戴上帽子,保暖才不會讓寶寶容易感冒!

 

寶寶的照顧需要爸媽的費心,有了健康的寶寶、爸媽也會較為輕鬆!

arrow
arrow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