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3890a795dd5472.jpg 

小寒養生注意要點 

小寒節氣:16日始  下一節氣大寒節氣:120日始)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23個節氣。小寒時,太陽運行到黃經285度,時值西曆16日左右(15日~7日)。氣候觀測資料表明,中國大部地區從小寒大寒節氣這一時段的氣溫是全年最低三九四九冰上走小寒、大寒凍作團街上走走,金錢丟手等古代民間諺語,都是形容這一時節的寒冷。從冬天的冬至曰算起(從冬至開始叫交九,意思是寒冷的開始),每九天為一,第一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到第九個九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也就是說是一個時間概念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小寒養生因人而異
  冬日萬物斂藏,養生就該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冬季時節,腎的機能強健,則可調節機體適應嚴冬的變化。所以冬日養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養腎防寒。祖國醫學認為,寒為冬季的主氣,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所以,雖然小寒養生包括的內容很多,但基本的原則仍是《黃帝內經》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此時節是進補的最佳時期,但進補並非吃大量的滋補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

針對氣虛體質
  如動後冒虛汗、精神疲乏,婦人子宮脫垂等體,宜用高麗參、黨參、北黃芪、淮山藥、紅棗、制黃精、白術、五味子等。
針對血虛體質
  如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黃、嘴唇蒼白、婦人月經量少且色淡等,應用當歸、熟地、白芍、阿膠、首烏等。

針對陰虛體質
  如夜間盜汗午後低熱、兩頰潮紅、手足心熱、婦人白帶增多等體征,宜用冬蟲夏草、北沙參、天冬、鱉甲、龜板、白木耳等。

針對陽虛體質
  如手足冰涼、怕冷、腰酸、性機能低下等體征,可選用鹿茸、杜仲、肉蓯蓉、巴戟天、菟絲子等。

  特別要提醒您注意的是,此節氣也是一年中心腦血管病呼吸系統疾病發病率最高的時期。因此平時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症、哮喘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防寒,合理調整飲食,注意早預防,樹立科學的養生觀和養生之法。

 

適合於小寒的食材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日常食物中屬於熱性的食物主要有羊肉、鱒魚、辣椒、肉桂、花椒、韭菜等;屬於溫性的食物糯米、高粱米、刀豆、茴香、香菜、薺菜、蘆筍、芥菜、南瓜、生薑、蔥、大蒜、杏子、大棗、桂圓、荔枝、木瓜、櫻桃、石榴、烏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豬肝、豬肚、火腿、雞肉、羊乳、鵝蛋、鱔魚、鰱魚、蝦、海參、淡菜等。

適合於小寒的養生藥膳

補血溫腎羊肉湯

[配料]當歸20克,菟絲子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調料適量。

[做法]將羊肉洗淨,切為碎塊,加入當歸、菟絲子、生薑、黃酒及調料,燉煮12小時,食肉喝湯。

[功效]溫中補血、祛寒溫腎的作用,適用於神疲乏力、面色蒼白、畏寒怕冷的人群。

紅參杜仲益腎粥

[配料]鹿腎(或羊腎)1只,紅參3克,杜仲20克,大米100克,調料少許。

[做法]將羊腎切開,剔去內部白筋,切為碎末,紅參打為碎末,入黑杜仲,大米洗淨,加入適量水及調料,煮1小時食用。

[功效]益氣壯陽、填精補髓的作用,適用於虛弱無力、腰膝酸軟、畏寒怕冷、耳聾耳鳴、性功能減退等腎陽不足的人群。

滋腎潤顏鴿蛋湯

[配料]枸杞、黃精、大紅棗各10克,鴿蛋4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枸杞、黃精洗淨切碎,大紅棗去子,待用。鍋中注入適量清水,加入以上食材,煮沸後約15分鐘把鴿蛋打破後逐個下鍋內,同時將冰糖入鍋同煮至熟即成。

[功效]補肝腎,益氣血,潤沛滋陰。


核肉潤腸餅

[配料]核桃仁50克,肉蓯蓉20克,麵粉250克,白糖少許。

[做法]將核桃仁、肉蓯蓉打為碎末,與麵粉混合在一起,加水適量,攪拌均勻,烙為薄餅食用。

[功效]有補腎禦寒、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腎虛腰痛腿軟、畏寒怕冷、大便幹結等肺腎兩虛的人群。

山藥羊肉湯
[配料]羊肉500克,山藥150克,薑、蔥、胡椒、紹酒、食鹽適量。
[做法]羊肉洗淨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薑蔥洗淨用刀拍破備用;淮山片清水浸透與羊肉一起置於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將其他配料一同投入鍋中,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至熟爛即可食之。
[功效] 補脾胃,益肺腎,適用於手腳冰涼伴長期大便軟溏,次數多者。

溫腎狗肉湯
[配料]狗肉500克,菟絲子20克,制附片3克,蔥、薑、鹽、味精適量。
[做法]狗肉洗淨切塊,置入鍋內焯透,撈出待用,薑切片,蔥切段備用。鍋置火上狗肉、薑入內煸炒,烹入紹酒熗鍋,然後一起倒入沙鍋內,同時菟絲子、制附片用紗布包好放入沙鍋內,加清湯、鹽、味精、蔥大火煮沸,改用文火燉2小時左右,待狗肉熟爛,挑出紗布包,即可食用。
[功效]暖脾胃,溫腎陽。

素炒三絲
[配料]幹冬菇1.5兩,青椒2個,胡蘿蔔1根,植物油、白糖、黃酒、味精、鹽、水澱粉、鮮湯麻油適量。
[做法]冬菇水發洗淨,擠幹水分,切成細條,胡蘿蔔、青椒洗淨切絲。鍋內放油燒熱,將三絲入鍋煸炒後,放黃酒、糖、再煸炒,然後加鮮湯、鹽,待湯燒開後加味精,用澱粉勾芡,淋上麻油,盛入盤內即可。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潤腸燥。
患有頑固性皮膚瘙癢症者忌食香菇。

絲瓜番茄粥
[配料]絲瓜500克,番茄3個,粳米100克,薑末、鹽、味精適量。
[做法]絲瓜洗淨去皮,切小片番茄洗淨切小塊備用。粳米洗淨放入鍋內,倒入適量清水置火上煮沸,改文火煮至八成熟,放入絲瓜、薑末、鹽煮至粥熟,放番茄稍燉即成。
[功效]清熱消瘡,化痰止咳,生津除煩。(患有痤瘡的人可長期食用)

 
  小寒時節指的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候,每年到了這個時節都需要進行一番滋補保養,而冬季滋補的健康佳品那就非莫屬了。關於養生粥,首推的當然還是我們最熟悉的臘八粥,它一般是以糯米、紅豆、桂元、棗、花生、白果、松子等煮成“甜稀飯”,在隆冬裏吃上它,又營養又可口又暖和。

除了美味又家常的臘八粥,還有什麼粥適合在小寒時候食用哪?

大米粥
  大米是我們經常食用的一種傳統主食,有助胃氣、補脾虛、壯筋骨、和五臟之功效,最適合在冬天的時候食用。大米的性味甘平,煮成粥來喝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因此,冬季養生粥絕少不了它

紅薯粥
  《本草綱目》中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能使人長壽少疾。還能補中、和血、暖胃、肥五臟等。當代《中華本草》說其:味甘,性平。歸脾、腎經。”“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主治脾虛水腫、瘡瘍腫毒、腸燥便秘。紅薯配上小米煮成的粥甘甜味美,喝過之後還有回香。對消化不好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牛肉粥
  牛肉性溫和,同羊肉一起被稱為冬季滋補的絕佳肉類。牛肉煮成的粥營養價值高,口味獨特,可以補脾胃,並且能夠強健筋骨最重要的是能夠迅速使身體產生熱量
山藥粥
  山藥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泄瀉、肺虛痰嗽久咳之症。而且還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壽等功效,而且以煮粥的形式來食用山藥一點也不會破壞它的營養成分,可以起到冬季養生滋補的功效。

 
--

陳昱豪  臨床醫學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漢中門大街32

 

 南京鼓樓北衛診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陈昱豪  临床医学博士  

百草堂  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86.25.86613538
M 86.13851777002
E  doctorbryanchen@gmail.com
A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大街32

 

南京鼓楼北卫诊所 

T  86.25.82230670

A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鳳凰西街靜幽園湛江路35號一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