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頭髮】解讀

嬰兒頭髮大小事

嬰兒頭髮的髮量、髮色以及捲曲度在出生時就決定了,因為這些來自於父母親的遺傳,嬰兒出生後髮量就不會再增加了,因此若我們在寶寶還是嬰兒時期時多注意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的補充,將會對嬰兒的頭髮生長有所幫助,另外,當嬰兒出生後,頭髮就成為永久毛髮,以我們而言,髮色大多呈現為黑色,但有些嬰兒可能會呈現深棕色或是淺棕色的髮色,這也是正常的現象!就像我們的膚色相同,雖然都同為亞洲人,但髮色與膚色也會有所差異,所以不用擔心呈色的問題。

 

新生兒掉髮

新生兒出生3個月後就會開始有掉髮的狀況,我們稱這為生理性掉,新生兒頭髮通常一般會從前到後掉,且後面頭髮的生長速度不及前面頭髮掉得快,因此在這時候的新生兒可能會讓你覺得有禿頭的狀況,掉髮的速度會跟寶寶的體質有關,每位新生兒都不一樣,所以沒有特定的規則,爸媽在此時也不用太過於緊張,因為這些都是屬於「生理性掉髮」,等到寶寶到了1歲半左右,頭髮的新陳代謝就會趨緩下來,掉髮的速度就不會是這麼明顯的,此時就可以幫寶寶多補充營養可以讓頭髮長的漂亮且有光澤。

 

寶寶頭髮營養供給

寶寶的健康與否也要看媽媽們對於寶寶的照料,均衡營養的攝取才能讓寶寶身體健康且頭髮生長的好,在頭髮生長飲食上面,媽媽要讓寶寶多攝取:肉類、魚、蛋、水果和各種蔬菜,且含碘豐富的紫菜、海帶也要經常給寶寶食用。另外還有維生素A與維生素C,因為這兩款維生素都可以達到滋潤且增添頭髮光澤,若營養不均衡調配加上睡眠不足時,寶寶就容易產生哭鬧不停的狀況,所以足夠的睡眠也是讓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我們常聽到老一輩的說:「一眠大一寸」,這不是不無道理的,因為睡得好、吃得飽,寶寶自然就會長的快且長得好,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經常得幫寶寶梳頭刺激頭皮血液循環,這樣也能有助寶寶頭髮的生長,但一定要記得寶寶的肌膚和頭皮還是比大人要來得脆弱,所以在梳子的選用上面,一定要選擇橡膠且梳齒上有小圓珠的梳子,這樣才不會刮傷寶寶,若造成了傷口就容易感染且小孩也可能因為不舒服而哭鬧不斷,因此,使用東西的仔細度我們可不能大意喔!

 

寶寶洗頭頻率

新生兒在出生後的前6個月,都屬於代謝旺盛時期,建議媽媽一定要天天幫寶寶洗頭,將老廢的代謝物給清洗乾淨,避免長期下來的清潔不當,造成油脂與汗水囤積,讓頭髮生長受阻或引起感染,6個月過後,代謝也不再像剛出生時這們快,所以2~3天再洗一次即可,固定的洗頭習慣養成很重要,不要讓髒污從小就跟著寶寶!

 

寶寶快樂健康成長,是爸媽最開心的一件事,小心照顧這可愛的新生命!陪伴著他(她)一起走過歲月,製造更多屬於彼此間甜蜜的美好回憶,這就是一種身為父母最大的欣慰。

arrow
arrow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