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對於美容美髮產品中所含的矽靈成分,一直以來都是消費者包含設計師們所疑惑的,這一份成分產品對於人體是否有害?產品成分中若添加了這一個成分是否會停留在人的皮膚或是頭皮上而不容易清洗掉?我想這一些種種的疑問一直以來都困擾的很多的消費者,但是我們應該要正確的去理解這一份產品的成分特色,他有哪一些特色?他的好處在哪裡?他的壞處要在哪裡?我想經由以下的資料搜尋讓各位"水水"都能更加了解這一項產品成分的一切:

 

矽靈是可以被沖淨的因為我們並非長期性停留於髮上所以只要再洗髮的同時就可以將他沖洗掉,他可以增加頭髮的柔順感而不會包覆在頭髮上,只要不是過量就可以洗淨了。

基本上矽靈(Dimethicone)常用的乳化劑及介面活性劑,也是一種清潔劑,洗淨效果強,在濃度較高時,是會引起刺激性皮膚炎,至於一般洗髮精、沐浴乳中的濃度,在皮膚本身健康及適當的使用下,並不會對健康有所影響。至於Dimethicone之類的產品,常用於化妝品作為(conditioning)之用,屬於大分子的聚合物。在今年的國際毒物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中,由化妝品成份審查專家委員會(Cosmetic Ingredients Review Expert Panel)也提出報告,不管經由口服或經過皮膚這類產品都不會被吸收,口服後也沒有急性的毒性,在老鼠身上的研究,顯示其對皮膚的刺激性很低。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油脂物質」,具有相當好的滑潤觸感,因此被廣泛地運用在個人化妝保養品中。但是,因為矽靈並非水融性而無法沖洗乾淨,甚至造成後續護髮、造型品無法滲透,在消費者知識大增與對產品品質成分提高要求的今天,像「矽靈」這樣的成分,似乎讓人敬而遠之。但殊不知,「矽(Si)」本身是無毒、無害的,其特殊的穩定、惰性效果,反而成為標榜「天然植物成分」的化妝、保養、美髮用品中不可或缺的安定、潤滑物。
認識美髮品中的「矽靈」
矽靈泛指多種「矽氧化合物(polydimethysiloxanes)」的混合體。也就是說,矽靈是許多成分的統稱,這些成分則是由矽與氧的分子長鍊與甲基(methyl)聚合物(Si + O + CH3)而組成。
而這個分子長鍊的長度、或分子大小實際上最關鍵的是所產生的聚合物的「黏度」(viscosity)。美國國家公式集(針對醫藥和個人保健的產品成分集結的資訊)對於「黏度」發表,從黏度20 cS(非常稀)到12500 cS(漿狀)。
矽靈不油膩(黏而不膩),而其具有排水性、觸感柔滑的特性可以創造一層防水膜,因此是肌膚用品的常見成分。和我們可能既有的一些認知相出入的是,矽靈是完全不閉塞,可以讓水分充分正常蒸發的,因此完全沒有堵塞毛鱗片之虞,且本身不會囤積、殘留。研究顯示,矽靈可以讓許多皮膚上的保護成分維持的更久,不過這樣的情況目前尚無法證實是否對頭髮也是如此。
矽靈本身雖然不是水融性的,但是當它被利用在個人保養品中,在分子結構上是做成了可融性的狀態,所以可以被送到角質層基底,也很容易被水沖洗乾淨。這對美髮產品來說更是如此,因為矽靈在這些產品中的濃度是低多了的。
到目前為止,我們談的都是Dimethicone,所謂「矽靈」本身,而其實在美髮品中所用的絕大多數都是Dimethicone Copolyol(矽氧烷乳化劑)。事實上,目前在市場上的美髮產品,經過不斷的研發改進,可以說完全找不到所謂「Dimethicone矽靈」的存在,而「矽氧烷化合物」是被通用的,因為它同時可以有穩定泡沫的效用。
Dimethicone Copolyol矽氧烷化合物(矽氧烷乳化劑)並不是一個「分子」,而是許多分子組成的家族,不同的分子組合可以造成清澈至乳狀的液體。它們也是由矽+氧+矽+氧+矽的長鍊與甲基所組成的分子,再添加ethylene oxide/propyleneoxide讓它變得水融性。事實上,矽氧烷化合物太易溶解了,所以甚至常常用來做為乳化輔助工具。而它的溶性,取決於ethylene oxide的成分。
在添加了ethylene oxide / propyleneoxide這樣的鍊狀結構成分後,這樣的矽氧烷聚合物創造了一個非離子性的介面活性劑(nonionic surfactant),其潤滑性的特質與矽靈相似,但它又同時有矽靈沒有的功能。
矽靈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它無毒、不會造成皮膚敏感、也幾乎不會對眼睛造成干擾即使是直接未稀釋的接觸。矽靈在熱和化學作用的影響下,都表現出了非常好的穩定性,因此增加產品的保存力。另外,矽靈可以舒緩表面張力,它的防水性和潤滑性都使其成為化妝品類產品的愛用成分。

 

加強報導: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兼任講師牛爾表示,目前市面上約有40%的化妝、保養品含有矽靈成分,它可是化妝、保養品成分中最重要的配角。早期矽靈會被污名化的主因是雙效合一洗髮精添加矽靈效果讓頭髮柔順,長期使用後卻導致頭髮背矽靈覆蓋,後續的護法無法進入的情況發生,髮質反而變差。 

牛爾也解釋,為了要增加保養品的質感與使用方便性,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矽靈有DimethiconeCyclomethicone兩種。Dimethicone有不同黏度的變化,可增強產品不同的質地表現,如低黏度、分子量低於100的就常用於噴霧式止汗劑中,防止止汗成分鋁鹽阻塞住噴霧口;中黏度、分子量介於100-500的可於許多如絲一般滑順質感的保養品及粉底中發現它的影子;分子量大的高黏度Dimethicone則具有相當好的防水性,防水性的防曬霜及隔離霜也常使用。至於Cyclomethicone屬於一種高揮發度的矽靈,也具有極高溶解效果,因此許多油性肌膚所使用的保養品及粉底當中也都有此成分。
 

除了洗髮、護髮產品外,還真有許多產品都悄悄加入矽靈的成分。如粉底加了矽靈能增加持妝效果;含有矽靈的唇彩不僅可加強晶亮的光澤,且沒有油脂的黏膩感。;許多抗老保養強調使用後立即使肌膚滑順如絲的效果也是依靠矽靈;添加矽靈的保濕產品能在使用上的觸感加強滑嫩;控油與防曬產品更常見矽靈,不僅能創造粉嫩質感,也能加強持久度。 

arrow
arrow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