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菸族注意!】頭髮的稀疏,可能是你的香菸造成的!

長期有吸菸習慣的你,想要繼續大口吸菸,還是顧好頭上的「門面」呢?

 

大家都知道、也見過香菸包裝後面大大宣傳香菸對於身體的影響,但大家知道其實吸菸對於頭髮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嗎?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不只會沾附在我們的肺部以及支氣管內,它也具有使血管收縮的作用,會使頭皮及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

尤其毛囊生長需要毛髮蛋白質合成,而吸菸會影響此蛋白質的合成,導致營養無法順利輸送至頭皮,造成頭髮無法順利生長,不要小看這個讓你覺得「放鬆」的生活調劑品,它可是有不少影響力的!

 

根據臺灣的一項研究中,說明了吸菸的男性朋友掉髮的狀況較為嚴重,研究人員對743名32至91歲的男性為實驗對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每天都吸菸的人掉髮的現象會大大增加,也會加速「雄性禿」的到來!

雖然以比較的方式看來,亞洲與歐美男性相較起來,歐美男性禿髮的比率還是較高,但如果不改掉吸菸的這個習慣,相信未來我們也將與歐美國家不相上下,就來看看為什麼吸菸會帶來掉髮的原因?

 

1.尼古丁破壞毛囊組織

菸草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咖啡因、丙酮、鋁、氨(阿摩尼亞)、砷、苯、丁烷、鎘、銫、一氧化碳、哥羅芳、氰化物/氰化氫,這些成分會增加雄性賀爾蒙的分泌並與人體所分泌的酵素──5α還原酶產生作用,合成出一種被稱作「二氫睪固酮(DHT)」的物質。

這種物質對頭皮毛囊與血液循環造成影響,破壞毛囊使毛囊萎縮、毛髮變細,並開始產生前額與頭頂毛囊的掉髮直到長不出新的頭髮來!

 

2.頭皮供血不順暢

尼古丁對於人的動脈與身體有相當的影響力,它會使我們的血管收縮,隨之會讓我們血液循環出現阻礙、不順暢的狀況,頭皮的供血也會有不足的情形,因此影響了毛囊的活動力,讓頭髮無法健康生長!

 

3.頭皮油脂的增加

香菸中含有焦油的成分,若對於一些原先頭皮就為油性頭皮或是溢脂性脫髮的人而言,焦油會使頭皮油脂的分泌更加旺盛,若不按照正常洗髮頻率或是清潔不當,就會產生頭皮毛囊阻塞的狀況,最終造成掉髮以及頭髮無法健康生長!

 

4.頭皮環境受損

吸菸時所產生的煙霧以及菸灰等物質,都是有害的物質不只造成空氣汙染也對於頭皮環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香菸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大部分都呈鹼性,而頭皮呈現弱酸性!

如果長期吸菸會破壞頭皮的酸鹼度,且這些有害物質可能會沾附於頭皮上面,若日復一日吸菸且無法徹底做好清潔,就會讓毛囊阻塞而造成掉髮喔!

 

5.大量消耗體內維生素

有充足的維生素,人的身體才能正常的運作,而頭髮正也需要維生素的供給,例如:維生素E、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B等。

 維他命E :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夠防止血液凝固、維持血管健康;

 維他命C :抗氧化、強化抗壓力荷爾蒙、促進維生素E的吸收;

 維生素B :幫助人體維護神經、內分泌系統並達到情緒的平衡

當尼古丁進入我們的身體後就會去破壞這些維生素的吸收,讓人體無法正常攝取所吃進去食物中的養分,進而讓頭髮的生長受到阻擾而掉髮

 

雖然禿頭或是掉髮造成的原因多不勝數,吸菸只是其中之一,但是為了維護我們的身體健康以及頭髮的健康生長,或許戒菸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既可以省錢又可以讓自己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Ul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